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淺淡感冒藥

有時,有些病人因傷風感冒看醫生,因為流鼻水很利害,但吃了成藥又一些效也沒有,發現原來他吃的那一隻藥跟本沒有止鼻水的成份。有時又有病人看完醫生後收到「收鼻水藥」、「止咳藥」和「退燒藥」,隨即問為何沒有「感冒藥」。又或者有些病人跟醫生說病了很多天還未好,但再問之下原來他的很多天只是三四天。究竟甚麼是感冒藥?如果選擇吃成藥,應當如何選擇?甚麼情況下一定要見醫生?正常傷風感冒要多久才會復元?

感冒藥

不少病人以為醫生處方醫傷風感冒的藥物是可以令患者加速復、減少傳染他人機會或減少出現併發症等等。然而,一般傷風感冒所使用的藥物只是徵狀舒緩藥物(除了治療流感的特敏福和樂感清)。一般來說,為了方便用家,成藥會將治療不同病徵的多種藥物放在同一顆藥丸裡。好處是不用吃那麼多種丸,但不好處是吃了一些對患者沒有作用但卻要承受潛在副作用的藥物成份,例如患者本來沒有太嚴重的鼻塞,但不少感冒成藥卻有通鼻塞的成份,有機會出現心悸、失眼等副作用。不過由於傳統的收鼻水藥(抗組織胺)會使人昏昏慾睡,有些藥廠為針對巿場需要又不想大幅增加成本,便將收鼻水的成份抽起。故有些病人不知就裡吃了也無法改善徵狀。

其實一般傷風感冒不吃任何藥物也會自行痊癒的,最重要是足夠休息和吸收足夠適量的水份。不過適當地使用症狀舒緩藥物也能令部份患者舒服一點,但有些病徵是沒有辦法完全消失的。患者需要放鬆身心,耐心等候身體清除病毒,漸漸復元。

要選擇合適的成藥,當要認識它們的成份了。為了一般讀者,筆者製作了一個列表,列出常見的成藥、藥物成份和作用。雖然不能盡列所有藥物,但其實不同品牌實大同小異。
成藥名稱
藥物成份成份功能常見副作用必理痛傷風感冒丸幸福傷風咳素樂信感冒靈
撲熱息痛(Paracetamol)退熱、止痛罕有
腎上腺素α1-受體激動劑
例:pseudoephidrine, Phenylephrine
通鼻塞心悸、失眠、
血壓上升、患有前列腺肥大症人仕服用可致排尿困難

(Phenylephrine)

(Phenylephrine)

(Phenylephrine)
抗組織胺減少鼻水第一代藥物可致昏昏慾睡、口乾
(chlorpheniramine)

(brompheniramine)
除痰藥(包括怯痰劑和化痰劑)減低痰的黏稠度或
刺激纖毛細胞活動或
刺激咳嗽反應
視乎個別藥物,一般來說甚少出現副作用
(terpine hydrate)
其他含咖啡因及維他命C含咖啡因及維他命B13含啡啡因及水楊醯胺(Salicylamide)

以上只包含巿面上主要品牌的其中一種產品,詳細可參閱相關網站。每一種品牌都會有數種產品,如不含咖啡因和水楊醯胺的兒童用藥、或加入止咳藥的產品。有些是日夜裝,只有晚間服的含抗組織胺。巿面上亦有其他藥廠出品的相類似產品,法例規定所有註冊藥品都要在包裝上註明藥物成份,巿民可以細心比較。不確定的地方可以向藥劑師查詢。部份巿民或會在藥房選配散裝藥,原則上我們並不建議,但若有此需要,最好要求藥房在藥袋註明藥物成份,以便有需要時可讓醫生參考。

此外,其實巿面上是有無睡意的抗組織胺銷售,由於抗組織胺主要在敏感症如鼻敏感、蕁麻疹等情況最有效,加上第二代抗組織胺的價錢較貴,所以通常以單一成份產品以抗敏感藥銷售,例如cetirizine (治敏速)、loratadine(佳力天、樂信無倦意鼻敏靈)。

如果患者只想退熱只痛、可考慮只含撲熱息痛的產品如必利痛止痛丸、幸福止痛素等等。

可能你亦會發現以上產品均含咖啡因。其作用主要是加強撲熱息痛的效力(因此也存在於註明特效的止痛藥中)和提神,然而沒有證據顯示咖啡因能抵銷第一代抗組織胺的副作用。部份病人甚至會出現感疲倦卻無法入睡的情況。因此,若發覺服用此類產品出現失眠的情況,可留心選擇不含咖啡因的產品。

有關藥物的作用和副作用,在有藥劑師當值的社區藥房中,巿民是可以向藥劑師查詢。藥劑師具有專業知識為閣下選配合適藥物。目前最大的困難是巿民難以分辨誰是藥劑師,很多房的藥劑師也非全時間當值,希望有關方面能在政策上有所配合。

幾時要看醫生?

這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作為家庭醫生(不論是否家庭醫學專科),不論我們的病人有任何健康問題、病情在何階段,我們都有責任照顧他們的健康。因此,只要你對自己的病情有疑問、需要症狀舒緩藥物、需要病假休息,甚至是想查詢有關所服的成藥的問題,或咨詢疾病預防意見,你都可以向你的家庭醫生請教。

不過有些情況應盡快向醫生求診,例如發高燒(雖然大部份只是傷風感冒,但有部份可能是其他情況,需要醫生作出分辨)、持續發燒、傷風症狀持續不止(一般來說,傷風不會持續多於兩個星期)、氣促或嚴重咳嗽、神智不清、嚴重的頭痛及嘔吐等。這些情況都需要醫生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去判別會否出現併發症的情況,以作出適當的治療或轉介。

傷風感冒的自然進程

傷風感冒(學術上會統稱為上吸吸道感染)並非單一病症,多種不同種類的過濾性病毒都可以引起。有些病毒如鼻病毒(rhinovirus),很少感染下呼吸道,通常只會引起傷風,但甚少產生併發症。有些病毒像腺病毒、流感病毒等卻可以引起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病徵也較重(通常會稱為流感或類流感症候群)。加上每一個病人的體質的分別,病情的進展也可以有很大的分別。一般來說,在沒有併發症的情況下,由三四天到兩星期都可以是正常的復元期。此外,部份病毒感染的部份病徵(如咳嗽和倦怠等)可以在康復後(指病毒清除後)持續數週以上。部份併發症如氣管炎和鼻竇炎等,其實也都會在一至兩星期內自行復元。不過若病情超過一個星期,即使沒有高燒或氣促,最理想還是向家庭醫生求診,讓醫生與你一起監察病情進展。

至於消炎藥、抗生素的使用,可參考拙文《消炎藥的迷思》

最後,注射流感疫苗的季節又到了。如閣下是以下幾類人仕,請盡快接受疫苗注射:
* 懷孕婦女;
*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 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宿友;
* 五十歲或以上的人士;
* 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包括肥胖人士(體重指數為三十或以上);
* 醫護人員;
* 六個月至五歲的兒童;
* 家禽業從業員;及
* 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
(在目標群組當中,懷孕婦女獲建議最優先接種疫苗。)

在公立醫院覆診的長期病患者可於公立醫院門診和普通科門診接受注射。6個月至6歲兒童和65歲以上長者可以透過政府資助在私家醫生接受疫苗注射。

參考:
1. 科學委員會就2013/14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接種建議
2. 各藥廠網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